上位三階天使 - 智 天 使
加 百 列(Gabriel)



歷史背景:
回教稱呼其名為吉布列(Djibril)。
Gabriel意即神將示其全能 - God has Shown Himself Mightily」由蘇美語字根GBR演進而來,意味著「總督」、「統治者」。

加百列在回教和基督教舊約中和米迦勒同是唯一被提名道姓的大天使。舊約聖經曾提及加百列坐於神的左側,由於古時猶太人主人左側一定坐著女主人,似是暗示其為女性天使(按:並非所有伊斯蘭教徒都承認吉布列屬女性)。

在伊斯蘭教中的吉布列比基督教的加百列要更受重視,以向先知穆罕默德傳達神的話語而著名。加百列具有破壞人間一切污穢事物的職責,據說本為神最為寵信的天使,但因為拒絕對羅馬的制裁而失寵。

事跡亦包括為耶穌的受胎、復活和誕生等報訊,最先是在聖經『但以理書』(Daniel 9, 21-27)中出現,在偽典book of Henoch也有提及,遠在500年前便向先知但以理解夢以預告基督的降臨及希臘滅波斯的未來等等。而最著名的事跡即為向約翰(St. John the Baptizer)傳遞及妻瑪莉亞懷有聖子耶穌。亦是親手埋葬摩西的天使。
加百列為守護伊甸園的智天使們的領導者,以防止撒旦的入侵。加百列在最後審判日中負責鳴號角以示死人的復活,神秘學中以加百列為司轉生的天使,引導靈魂轉生而使女性受胎。


形象特徵:
四天使中掌北方和水之元素,乃告知受胎的天使」、復活的天使」、真理的天使」、啟示的天使」。
在猶太教和基督教中俱為與生命過程相關的天使,如受胎報知、復活、慈悲、啟示乃至於死等等。伊斯蘭教則視她為真理天使。

因其常為人托夢,又被視為司夢的天使。其象征為百合花(古時繪畫中常以百合暗示女性的性器)和號角,代表寶石是月長石,代表顏色是銀色、白色和藍色。

加百列被形容成Closer to the Light」,在塔羅牌的審判 - JUDGMENT」即為加百列。也有人說他是天國中扮演理財者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EX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